研討會緣起

 南島民族國際會議論壇自2002年起至今已邁入第九年的歷史。南島民族國際會議的舉辦乃是期待透過南島原住民族的產官學界代表的對話,來促進建構南島語系國家之間的互動網絡,除可提升全球對於南島文化的瞭解,並同時推動國際之間的文化聯繫,進而推升台灣原住民的國際能見度與地位。

  現今的傳播,已不再僅僅拘限於過去的平面與電視媒體,在E世代的今天,高科技產品(如手機)與網路幾乎已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透過媒體的傳播可縮短資訊傳遞的空間與時間,而這對對於長期處於偏遠地區的原住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技術。此外,在原住民的傳統知識裏蘊含著相當重要的自然生態智慧,此種智慧保護了原住民生存空間的生態多樣性,也反映了原住民與自然生態互為依存的特性。在都市化的今天,走進原始自然生態與體驗原住民文化成為現代人休閒舒壓的重要方式之一,也因而文化觀光成為部落經濟產業很重要的一部份,這也是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所提的原住民族政策12項主張之一「輔導原住民族發展觀光與三生(生產、生活與生態)產業。」

  去年在台東舉辦的二年一次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突顯出目前世界各國政府對於原住民媒體傳播的重視,而媒體傳播對於原住民的文化傳承與相關知的權益皆相關有關連,例如就業資訊、醫療衛生宣導、語言教育工作等皆與媒體傳播有醫密的關係,,而部落文化觀光產業亦需要媒體傳播的力量來提昇產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原住民在世界各國皆曾面臨相同的殖民歷史與殖民後所延伸的部落社會問題,因此透過南島民族代表聚集於台灣的機會,大家彼此互相分享、學習與討論,結合台灣與各國的經驗,一同研討文化觀光與媒體傳播的相關議題。因此,本研討會將透過世界不同地區包含臺灣的南島觀光與媒體研究學者一同針對世界各地南島民族觀光現況,以及與媒體傳播之間的關聯性進行研討,並透過在台東地區的實地考察與綜合座談方式,交流世界各地南島民族的觀光發展與媒體傳播的現狀與未來可以合作與努力的目標,如此不僅可藉此機會強化各國南島民族之間的情感,亦可藉由經驗的交流與合作來共同促進各國政府對於原住民觀光與傳播政策的關注與擬定。

  

本會目的

本中心預計執行2011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將可達到以下幾個目的:

  1. 提昇台灣原住民在南島民族的國際能見度及地位
  2. 建立良好的學術交流互動平台並促進國際間的實際合作關係
  3. 建構原住民族的觀光與媒體的具體建議與政策
  4. 提昇國內社會大眾對原住民議題的重視
  5. 開拓原住民在國際產、官、學界的互動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