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南郡簡介及著作

        楊南郡,1931年生,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畢業。曾任職於外國駐台機構。退休後,成立南島文化工作室,從事台灣高山地區文化遺址之探勘研究、著述及人類學文獻譯註等。2000 ~ 2001任職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兼任副教授,主授報導文學。

        過去五十年,在工作之餘,從事台灣高山踏勘,於1976年完成台灣百岳攀登。在登山的同時,也進行地理的探勘與山區人文史蹟的探查,包括清代開山撫番道路如:八通關古道、蘇花古道、崑崙坳古道、關門山古道、浸水營古道、阿郎壹古道的學術探險調查;日治時代理蕃道路如:合歡越嶺道、能高越嶺道、霞喀羅越嶺道、八通關越嶺道、關山越嶺道等,以及原住民族道路、漢人拓墾史跡、古部落遺址、古戰場的踏查,貫徹立足於台灣的全面性研究理念。

  過去二十幾年來,接受各高山型國家公園及農委會林務局委託,先後完成十餘條國家歷史步道的人文史蹟調查研究,並擔任行政院農委會「國家步道系統發展推動委員會」委員。此外,也曾擔任教育部委託編纂的《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編輯委員兼撰述人。

        三十多年以來,指導各大學登山社團,推動「登山與學術同步進行」的風潮。以台灣大學登山社為例,先後完成:大濁水溪流域(中央山脈北段)、白石傳說(中央山脈中段)、丹大札記(中央山脈中南段)、南南山語(中央山脈南段大鬼湖一帶)、玉山山塊等高山地區的地理與人文史蹟的調查,獲得很高的評價。

 

 

重要的學術演講如:

(1)  中央研究院平埔族研討會,講題:「北回歸線以南的古道與族群移動」

(2)  林本源基金會台灣研究研討會,講題:「台灣古道的性質與近況」

(3)  日本遠野博物館伊能嘉矩渡台百年紀念會,講題:「伊能嘉矩的足跡」

(4)  聯合報、中國作家協會環境文學研討會,講題:「台灣大自然的退縮歷程」

(5)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暨研究所,講題:「布農族與布農文化」

(6)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研究所,講題:「原住民文化遺址調查經驗」

(7)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講題:「早期日本學者與台灣研究」

(8)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關係研究所,講題:「日治時代人類學調查研究」

(9)  台東史前博物館,講題:「台灣古道探索」

(10)文建會,講題:「玉山的光環與省思」

(11)國立東華大學民族學發展研究所,講題:「從文獻到田野」

(12)教育部南部原住民校長研習會,講題:「認識南台灣族群歷史與文化」

(13)新竹科學園區,講題:「鹿野忠雄《山、雲與蕃人》台灣高山紀行文學」

(14)日本IML協會於東京京王飯店,講題:「森丑之助-台灣原住民研究」

(15)東海大學與雪霸國家公園合辦〈國際高山生物地理研討會暨鹿野忠雄博士論文發表七十周年紀念〉,擔任主題演講,講題:「縱橫台灣山林的學者鹿野忠雄」

(16)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中日學術論壇專題演講,講題:「在實地調查與譯註《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中,遇見馬淵東一」

(17)國立中興大學與國科會合辦〈2009新世紀神話研究之反思國際研討會〉,擔任主題演講,講題:「台灣矮黑人的傳說與調查」

(18)國立台灣圖書館,台灣學系列講座,講題:「台灣學術探險」

 

 

目前進行之工作:

1)「能高越嶺道 穿越時空之旅」調查研究與撰寫專書(林務局委託)。

2)台灣人類學最重要的經典著作:移川子之藏教授所著的《台灣高砂系統所屬の研究》的譯文、註解與校對。預計今年(2010),年底出版,全書約100萬字分三大冊。

3)日治時代的重要文獻之一「理蕃之友」的譯註與調查研究。(剛開始著手進行,預計3年內完成)

 

古道調查與研究報告:

1986《合歡越嶺古道調查報告》(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立霧溪掘鑿曲流)

1987《清代八通關古道調查報告》(玉山國家公園,竹山~大水窟段)

1988《清代八通關古道調查報告》(玉山國家公園,大水窟~玉里段)

1989《合歡古道西段調查報告》(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關原~卡拉寶段)

1990《雪霸國家公園步道系統調查報告》(雪霸國家公園)

2000《清代北路──蘇花古道調查報告》(太魯閣國家公園、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2002《霞喀羅國家步道人文史蹟調查與解說》(林務局委託調查)

2003《浸水營古道人文史蹟調查研究報告》(林務局委託調查)

2003《能高越嶺道人文史蹟調查報告》(林務局委託調查)

2005《阿里山鄒族古道系統人文史蹟調查報告》(林務局委託調查)

2005《崑崙坳古道記阿郎壹古道人文史蹟調查報告》(林務局委託調查)

2007〈大分事件調查〉(玉山國家公園)

 

著作:

1993,《與子偕行-台灣高山踏查紀行》。台中:晨星。

1996,《尋訪月亮的腳印-原住民文化訪查》。台中:晨星。

1996,《台灣百年前的足跡-日治時代初期學者的台灣踏查》。台北:玉山社。

2005,《幻の人類學者森丑之助》。東京都:風響社。

2007,《最後的拉比勇-布農族抗日史》。南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0,《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台北:林務局。(即將出版)

 

譯著:

1996,《探險台灣─鳥居龍藏的台灣人類學之旅》。台北:遠流

1996,《平埔族調查旅行─伊能嘉矩〈台灣通信〉選集》。台北:遠流

1997,《台灣踏查日記─伊能嘉矩(上)、(下)》。台北:遠流

1998,《鳥居龍藏─縱橫台灣與東亞的人類學先驅》。台中:晨星。

1999,《鹿野忠雄─縱橫台灣山林的博物學者》。台中:晨星。

2000,《生蕃行腳─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台北:遠流

2000,《山、雲與蕃人─鹿野忠雄的台灣高山紀行》。台北:玉山社。

2002,《台灣百年花火─清末日初台灣探險踏查實錄》。台北:玉山社。

2005,《台灣百年曙光─台灣學術開創時代調查實錄》。台北:南天。

2010,《台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即將出版)

 

得獎:

1992 時報文學獎 第十五屆報導文學首獎〈斯卡羅遺事〉

1996 時報文學獎 第十九屆年度文學獎《台灣百年前的足跡》

1996 台灣教師協會 年度十二大本土好書獎《台灣百年前的足跡》

1996 聯合報 年度十大好書獎《探險台灣─鳥居龍藏的台灣探險》

1998 台灣省文獻會 第一屆台灣傑出文獻工作獎

1999 教育部 原住民著作翻譯甲等獎《鹿野忠雄傳》

2000    明日報 年度十大翻譯好書獎《生蕃行腳─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

 

獎助:

順益原住民博物館     伊能嘉矩的平埔族調查旅行

順益原住民博物館     鳥居龍藏的台灣探險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 調查研究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生蕃行腳──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出版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鹿野忠雄的高山探險 調查研究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山、雲與蕃人──鹿野忠雄的台灣高山紀行》出版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清代北路(蘇花古道)調查研究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日治時代初期學術探險調查研究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灣百年花火──清末日初台灣探險踏查實錄》出版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日治時代學術開創時期的調查研究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の研究》調查研究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大分、塔馬荷 布農抗日雙城記》出版

 

Design downloaded from free website templates.